信息公开

时间:2022-10-28 22:21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议程,现在由我作《学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21年是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文化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新实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校园治理能力逐年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

一、2021年主要工作

1.立德树人彰显新成效。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一是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二是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出台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教学、管理、服务各类型岗位育人的工作标准和规范,入选安徽省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单位三是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将“四史”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35个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本年度有8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入选 “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

2.内涵建设取得新成绩。坚持科学布局,以“双基”建设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专业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成功申办《党务工作》《工程造价》《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3个专业,招生专业数达35个。二是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有力开展教科研工作,获批省级提质培优、质量工程等教科研项目85项;有序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制定专业诊改方案32个、课程诊改方案281个;持续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岗课赛证教学改革,本年度获批认证资格23个,完成478人次的认证考评。三是技能竞赛成果丰硕。成功举办学院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吸引1993名学生参赛。全年学生获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10个,省级奖项380个,仅艺术系参加的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就获得85个等级奖。首次获得平面设计技术省级技能大赛承办资格。双创教育再获佳绩,连续四年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排名省内前列;获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高职组一等奖,将代表安徽参加全国总决赛。

3.社会服务开创新局面。坚持面向市场、服务社会发展。一是主动对接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获批省教育厅三地一区建设项目3项,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专业设置、产学合作等方面,积极对接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中国声谷、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广电集团、安徽创新馆等37家行业骨干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举办5个特色教学班、8个校企合作产业班,初步形成人才订单培养、实训基地共建、人员双向流动、科研成果共享等产教融合新模式。三是持续开展行业培训。成功举办长三角新闻出版职教创新联盟第六届师资培训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5省市6所兄弟院校的102名高职院校教师参加培训。为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358名骨干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等级认定。连续六年顺利完成全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编辑记者(安徽考区)资格考试任务。

4.师资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师德为先,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通过专题学习、选树典型、警示教育、入职宣誓、师德承诺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恪守职业“底线”,严守行为红线,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二是增强育人力量。启动人才引进工作,累计招聘教师3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配齐思政教师队伍,5名党政干部转岗思政课教师岗位。配齐辅导员队伍,专、兼职和新晋辅导员合计达59人,达到教育部师生比要求。完成年度职称评审,各有1人新晋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20人获批初、中级职称。三是建强师资队伍。14人完成岗前培训,24人次参加国培、省培计划,43人赴企业进行实践锻炼,89人取得双师资格。有30名专技骨干结对帮扶青年教师;新闻传播系李欣鑫老师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金奖,教职工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4项。

5.校园文化展现新风采。坚持构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生素质提升。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通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吸引4200人次学生参加学习;发挥“习研会”思想引领作用,组织80名习研会学生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绿色校园创建,组织4500人次学生参加校园劳动实践活动;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321名学生骨干参加培训;开设新传讲堂,邀请社科、文艺、影视等省内专家学者举办8期讲座,加强人文教育涵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二是做好文化宣传。举办“青听”广播18期、“新青年”微信推文14期、“党史上的今天”微信推文127期,讲述党史、反映青年新思潮、传递正能量。三是丰富文化载体。积极引进校园院线、校园书屋,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在相关部门协助下,承办安徽外事庆祝建党百年图片展。举办以本校毕业生、喀喇昆仑边防战士郑强龙为典型的“跨越千里 青春对话”戍边主题设计展,央视七套进行了现场报道。

6.服务保障达到新水平。坚持规范管理,做实做细做好服务保障。一是抓好平安校园建设。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主线,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抓好平安校园建设。科学有序地落实师生开学返校及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累计组织师生接种疫苗1万余剂,完全接种率达97.44%。结合学院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校园环境、卫生、食品等安全管理。二是优化资金使用效益。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实现目标管理全覆盖,全年各类项目资金有效配备到位、执行到位。按程序及时发放各类奖助学金,截至1217日,发放各类奖助学金5713人次,发放金额1048.46万。三是改善办学条件。本年度,投入880余万元新建实训室,培训、考试基地等7个,电钢、声乐等专业教室14个;投入720万元完成了校园改造二期工程、投入160万元完成消防管网改造;投入200余万元,完成数据中心改造、图书及数字资源建设。各项办学条件得到有利改善,育人环境更加优美。

7.重大事项实现新突破。坚持瞄准方向,集中精力攻坚重大事项。是积极申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对照《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试行)》,已接受省教育厅专家组入校复核认定。二是学院更名工作取得新进展。学院已按程序向省教育厅申报更名。三是招生就业成绩显著。2021年录取新生2928人。省文史类投档最低达到359分,高出省控线159分,省外录取分数较往年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实现了招生人数和生源质量的双提升。克服疫情背景下就业市场的不利影响,学院本年度就业率达97.1%,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6.55%

8.党建引领呈现新高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强化党建工作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的融合引领作用。一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集中研讨30次、讲授党课29次。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委召开20余场调研座谈会,收集70条意见建议,目前已解决和正在推进58条;通过集中谈、登门访、敞开议、跟踪办等方式找准找实师生、企业、行业及属地社区的需求诉求,办理好事实事近120件。三是夯实制度与标准化建设。修订《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权责边界,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开展校内巡查,推进、督办两批7个党总支(支部)的巡查、整改。本年度,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省级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单位1个,发展党员73名。四是把牢意识形态方向。全面审查开设专业及授课教师教材、教案、课件和教辅材料,梳理备案5284个社交平台和新媒体账号,排查做好19名信教学生的转化。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学院整体上的稳步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的良好局面。2022年,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以诊断改进、提质培优等工作为抓手,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全力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推动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是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办学治校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三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理论铸魂” “思想融入”“固本强基” “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建立健全“四个第一”学习制度,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大力落实根本任务一是继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培育建设。构建“院系两级”一体化育人体系,健全“五育”并举发展体系。二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面向学生开展常态化素质教育活动,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年底前专业核心课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全院课程思政占比达到二分之一。三是提升学生管理水平,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谋划学生管理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教育,推进校园院线、校园书屋建设,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手段开展全方位文化育人。

3.合力推动内涵建设。一是不折不扣做好复核迎检。对照省教育厅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标准,对标对表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力争通过省教育厅复核,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二是稳扎稳打推进“提质培优”。对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高质量高标准按节点推进各项目建设,推动学院教科研水平上更高台阶。三是持续有力推动技能大赛。重点支持省级AB类赛项,集中力量提高“A类项目”获奖比例。四是扎实有序深化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双基”建设,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1+X证书考试,全面开展学分制改革。

4.协力深化对外合作。一是加强专本对接。与安徽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绘画等专业开展“专升本”对接工作。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开拓与省内本科院校专本对接合作范围。二是深化产教融合继续推进与中国声谷、安徽创新馆等行业骨干企业合作,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三是拓展社会培训。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积极筹备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干部培训工作,开展全省新闻出版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组织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教学资源开发和培训课程建设。

5.着力开展专业调整。一是优化专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全面评估学院现有专业建设情况,通过停、改、增等方式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将现有四个专业群调整为新闻传播、影视表演、艺术设计、文化创意、机电信息、财经商贸等六个专业群;三是整合教学资源。在思政教学部基础上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基础教学部基础上筹建通识教育学院。

6.聚力推进重大事项。一是推进更名工作。积极争取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积极推进学院完成更名。二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争推动土地归属、房屋产权、资产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开展本科专业建设。以建设职业本科专业为抓手,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组建职教集团。筹划成立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新闻出版局主管,学院牵头,省直宣口、各市县宣传文化旅游单位为骨干力量的安徽传媒职教集团

2021,我们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坚定的信念和坚实的步伐迈入了两个百年交汇和十四五开局之年。2022,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基础攻坚年,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夯基蓄力、聚势突破,在新的赶考路上谱新篇章,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