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时间:2017-10-25 00:00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和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4]431号)要求,根据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912014831。通过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ahcbxy.cn/)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551-63813869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了全院师生员工对我院教育教学等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了依法治校和有力提高了办学水平,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在2013年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分管纪检、人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学院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计算机中心、工会、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今年,在新院长到校之际我院还对该领导小组进行了改选。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同时,学院各部门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及有关事项。各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部门信息公开有关事宜。近年来,学院在每年度的学院工作要点和学期工作部署中,都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强调,全院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网络运营环境,今年我院还克服重重困难加大资金投入,对学院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增强了防火墙的安全性、用技术手段规范了信息公开网上审批手续、并开发了手机app功能,在软硬件上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也拓宽了公众浏览公开信息的途径。截止目前,新网站仍在试运行阶段。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我院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的通知》(皖教秘[2014]241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皖教秘[2014]330号)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主动公开数量

    2013-2014学年,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通知和信息共267,学院各部门、各系部在本部门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21件;由电子政务发布传达上级各类文件772份,发布学院文件229份;通过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1265件;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274件。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3.学院公共资源信息。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公开学院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与图书藏量。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5.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形式

    1.校园网主页。学院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学院重大事件,院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等重大信息,以及通过通知公告发布各类信息。

    2.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每2周一次的中层干部工作联系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3.印发学院各类红头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生手册、辅导员工作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其他形式实施公开。我院充分利用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及时交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2013-2014学年度书记信箱处理各类来访信息1265件;通过新媒体,开通官方微博,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信息共享渠道,增强公开形式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第29号令,逐步建立了学院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利用校园网、会议等信息渠道,将财务管理制度及政策将职工个人收入等财务信息公开。

(二)严格按照物价局核定的价格标准收费,通过公示栏、公示牌等渠道向学生及社会公开,做到收费公开透明。

    (三)利用公示栏、校园网向学生公示奖助学金的发放情况。

(四)维修改造工程如学院办公楼、教学楼等和各实验室设备采购项目均采用政府采购方式,由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统一招标,以上均向社会公开,做到公平、公正,程序严格,监管到位。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学院也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一直较为满意,尤其是书记信箱受到师生员工的好评。 

六、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近两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已较为健全,但相关制度规范还需细化、从事相关具体工作的人员职责还需进一步明晰,信息公开渠道及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规范;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的情况。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院系两级领导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运作程序。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今年我院对各部门下发了《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下一步我们还将加紧研究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工作。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以学院网站手机app客户端开通作为主渠道,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信息过程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院纪委、各党总支、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