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时间:2017-10-25 00:00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精神,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518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特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我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完善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范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了全院师生员工对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了依法治校,有力提高了办学水平,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在2013年就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分管纪检、人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计算机中心、工会、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担任。2014年,结合学院人事变动等相关实际,还对该领导小组进行了改选。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2015年,以文件的方式明确了学院各部门的信息公开信息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及有关事项。还明确了各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近年来,学院在每年度的学院工作要点和学期工作部署中,都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强调,全院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网络运营环境,2014年我院还克服重重困难加大资金投入,对学院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增强了防火墙的安全性、用技术手段规范了信息公开网上审批手续、并开发了手机app功能,在软硬件上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也拓宽了公众浏览公开信息的途径。截止目前,新网站仍在试运行阶段。不仅如此,我院还准备在2016年立项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运营范围和环境。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我院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的通知》(皖教秘[2014]241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皖教秘[2014]330号)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主动公开数量

    2014-2015学年,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通知和信息共249,学院各部门、各系部在本部门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803件;由电子政务发布传达上级各类文件834份,发布学院文件214份;通过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626件;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375件。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学院领导分工及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3.学院公共资源信息。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公开学院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与图书藏量。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利用学院首页的“通知公告”栏,进行学院各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公示等,同时,还通过省新闻出版局网站对我院的各类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及建设情况进行公示。

5.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形式

    1.校园网主页。学院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学院重大事件,院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等重大信息,以及通过通知公告发布各类信息。

2.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严三实”教育专题会议、每2周一次的中层干部工作联系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3.印发学院各类红头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生手册、辅导员工作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其他形式实施公开。我院充分利用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及时交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2014-2015学年度书记信箱处理各类来访信息626件;通过新媒体,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共号等形式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信息共享渠道,增强公开形式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学院也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一直较为满意,尤其是书记信箱受到师生员工的好评。

五、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近三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已较为健全,但相关制度规范还需细化、从事相关具体工作的人员职责还需进一步明晰,信息公开渠道及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与《目录》缺乏针对性;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较大部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陌生。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系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系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职能部门和系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增强部门其他非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素养,改变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不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就对这方面工作不了解、不关心的情况。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一起推进相关工作。此外,通过师生评议、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手段,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注重已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充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信息的内容,对便民问答中公开事项进行分类汇总,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进一步开发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网上互动功能,对学院重大决策制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强化后台技术,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是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提高职能部门工作效能。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围绕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实现和为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整合资源,完善管理,切实使职能部门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化”,服务更加“人性化”,保障更加“便捷化”。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通过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ahcbxy.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551-63813869